作者:世界十大杰出青年   態度,決定人生的成長,速度決定人生的格局,每一個努力,都是改變做人的方式,每一個規矩,都是轉變態度的出發點。人生路,總有一些自己的,總有一些別人的,別以為別人看不起自己,就放棄,別以為自己看不起別人,就忘記原諒。世界是相對的,年少可以輕狂,但是做人不能張狂。   人活著,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學說,有一種感動,讓人難以相信,有一個夢,也有一種祝福,人藏在心里,心藏在夢里,世界是對立的,人生是孤獨的,別以為人生很淡泊,人生總有酸甜苦辣,也有無奈,期盼別人對自己好,不如自己好好的珍惜自己,好好的善待生命的每一個人,珍惜自己。   做自己,別奢求,每一天都是開始,每一年都是新的希望。出發點是一個人的絕招,但是人不能低頭,學做人不是做壞人,學做事,不是做壞事。人有忍耐,是一件好事,但是忍耐的限度要知道善良。估量一個人的態度十分容易,但是看穿一個人的背景十分復雜,對人不能太絕對,對事不能太認真。   好心一點,人是可以改變的,善良一點,人是可以無奈的,孤獨一點,人是可以悲觀的,速度決定人生的命脈,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付出一點真誠,多出一份精彩,付出一份感動,多出一份精彩。付出就是一種美麗,也是一種善良,感恩的心,心中總有一份故意,也有一分鐘的無奈。   等,是一種執著,相信,是一種冷漠,做人不能太單薄,出發不能太執著。相信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態度,付出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耐力,但是只有能力會改變一個人的前程。學會改變,就是學會造就自己,學會放下,就是一種真誠的原諒,學會生命的每一個感動,就是對自己人生最好的努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生總有一個難為情,也有一個難以相信,世界是孤立的,人生是對比的,總有一些失落,也有一些凋零。風吹葉兒落,世界開始喧嘩,人生開始獨舞,別用別人的態度衡量自己,別用自己的態度衡量別人,別用一生的時間來改變別人的看法,別用自己的一瞬,決定別人的每一個想法。   路是自己走的,生命是自己創造的,學會改變,學會改變生命的每一個點滴。路上總有一些不經意,也有一些無奈。生命開始輪回,人生開始改變,速度決定人生的改變,人生錯過最好的緣分。每一個開始,每一個路過,總有一些無奈,也有一些凋零,世界開始微笑,人生開始精彩,一個路過,一段滄桑。   等一個人,不如去追一個人,回眸一笑,世界還是那個精彩,人生還是那個美麗,總有一些孤獨,還有一些難忘。人生有希望,是因為有一種寄托,人生有改變,是因為有一種感動,人生寫亂了,那是因為生命不是別人的,而是為了自己而活。   承擔世界,還是接受現實,總要以自己為中心,就會輸的一文不值,要學會珍惜世界的每一個點滴,別錯過,別耽誤,世界的美麗是因為精彩,人生的路過是因為放棄。錯過的心,不會明白別人的態度,失去的認真,不會了解別人的真心,要懂人生的感悟,必須懂得自己的真心,要懂人生的真諦,必須懂得世界的是非曲直。   雙手不可能幫助自己一輩子,而支撐自己一輩子的是志氣,是骨氣。路上有風險,人生有經驗,路要自己走,活要自己精彩,也要別人看見人生的希望。路上別總是錯過,人生別總是耽誤,一輩子不易,一生很難,別忙忙碌碌,別錯過最真,一切都有緣,一切都有注定,世界那么大,總要闖一闖。(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失去,會讓自己明白很多,奢望,會讓自己關心很多,錯過,會讓自己擔心很多。有時候人生只是一杯再見,只是一句挽留,珍惜的人生總有擔心,也有不經意。路上有風險,人生有經驗,給自己改變,給別人機會,速度決定人生的攀登,改變,救贖人生的再見,每一個緣分,都是速度改變的靈魂。   世界是對立的,風華是無奈的,格局是一扇門,人生是一段魂,經驗決定人生的出發,每一段歷史,每一個滄桑,總有一些難以相信,也有一段難以感慨,世界總有一份淡泊,也有一分鐘承認。耐力,決定人生的豪邁,速度,決定風箏的年華,一生總有很多路,也有很多不經意,耐力改變自己的開始,心氣改變自己的骨氣。   一路走來,世界是對立的,人生是無所謂的,一生總有很多苦,也有很多孤獨,態度決定了自己,改變決定了別人,年華帶走了一生的祝愿。承認自己的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承認自己的注意,改變人生的攀登。每一個相信,都是速度的結晶,每一個努力,都是人生的關注,每一個出發,都是最后的奔騰。   用心感慨人生的每一個點滴,別太瞧不起人,別太擔心人生的未來,努力吧,給自己機會,給別人時間,每一天,都是世界給自己的希望,每一天都是人生的鼓舞。做好自己,精心的給自己付出,給別人希望,給時間努力。人生沒有彩排,也沒有回頭路,風景過后,只是滄桑了最后的年華。   關心世界的每一個真誠,發出內心去吶喊,生命是珍貴的,人生是美麗的,愛一個人,不分高低,等一個人,不分貴賤,回家的心,可以轉變人生的鼓舞,速度決定人生的看法,努力改變自己的心態,生命每一次的靈魂,努力的每一個真誠,都是因為改變,都是因為相信,速度決定人生的每一個旅程。   做人,別太貪婪,處事,別太困惑,給自己一點希望,給別人一次機會,這就是一生,人可以懶,但是不能不奮斗。為人處事,多一點美德,可以宣揚自己的人緣,善待他人,就是珍惜自己,人不能做到的很多,人失去的會更多,只要付出,就別怕,別想太多,一路走來,人的成功,就在咫尺,人的美夢,就在眼前,輸不可怕,怕的是自己的不努力。   有些人,走著走著就散了,有些話,說著說著就亂了,人生沒有后悔要,也沒有再次重逢的機會,人可以冷漠,但是不能強勢,人可以笨拙,但是不能太懶散。有時候人要知道自己是誰,要知道別人是做什么的,為了自己的人生,要學會準備,要學會每一個細節的安排,不忘未來,不失尊嚴。   活著,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想法,人有苦的,也有難的,人有笨的,也有懶的,可以看清一個人的真心,但是未必了解一個人的實心實意。很多話不是自己說了算,很多事不是自己能做到,對的多說一次,錯的,少說一次,人有失去的權衡,也有失落的地步。   做人,就是做一個好人,別人看得起,自己對得起良心,活下去,為了自己活下去,世事難料,但是得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能失去什么,不能做什么,不能說什么。人有自己的苦,心有自己的路,一輩子很短,一瞬間很冷,有些事,看過了別說,等過了,別問,畢竟別人不是自己。   對別人,可以說一次,對自己就要少說一次,多勸自己一次,人可以對好人說話,但是不能對錯的人多說,說多了是一次傷害,說少了是一次不珍惜。有些話說著說著就散了,有些事,看著看著就淡了,慢慢的學會了忘記,學會了放棄。世事多變,人可以改變,事可以改變,生活可以改變,但是自己要知道自己適合什么,不適合什么,能做什么能忘記生命。   走一段路,看一段風景,人生無常,對好人,壞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別人看不起,但是自己得珍惜,自己看不起自己,就是人生的最大錯誤,學會原諒,學會珍惜,善待自己,珍惜別人,緣分一去不復返,可以珍惜的,別拋棄,可以原諒的,別耽誤,可以善待的,別忘記,這就是人生,這就是宿命。   對人,可以少說點,對事,可以少做點,但是對良心,一定要學會尊重自己,別缺德,別忘記恩情,人有感恩的心,才能走出自己的路,人能胸懷大志,才能奮發圖強,走自己的光輝,看自己的人生路。別看不起人,別看不起自己,學會原諒,第一個珍惜的就是自己。   有一種苦,說不出來,就散了,有一種難,看不見就變了,這就是夕陽西下,人生沒有下輩子,學會珍惜,原諒自己,這便是宿命,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別爭,別想太多,別人可以做到,自己也可以用努力換來,自己也可以用付出改變自己的未來,改變屬于自己的未來。   承受壓力,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本能,承受無奈,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真心,承受擔當,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度量。人活著,就一個忍字,但是不要認命,人的運氣是可以改變的,人的態度是可以改變的,人的修養是可以改變的,時間在于自己的運用,學會尊敬,善待人生的每一條路。 +10我喜歡

黑更藍:這是李牧的藝術項目“仇莊項目”的日記,刊發于黑藍紙刊《漫游》(第一輯)。日記記錄了整個藝術項目的發展和藝術家的觀察、感受,既是一份難得的藝術創作筆記,同時也是一份對鄉村、親友的情感記錄;由于日記這一隱秘的形式,在沒有意識到要公開發表的情況下,許多篇章反而流露了藝術家令人動容的心跡。   嚴格來說,李牧的這份日記需要從第一則開始閱讀,更能感受在具體語境里的動人魅力,這里僅摘選其中很短的三則。日記全文約5萬字。             仇莊項目   李牧   (日記·節選)   ……   ……   星期六,2013年9月14日  晴       想起我三姨,她隨姨夫從農村搬去了大連,生活在城市里。每次回來,她都打扮得干干凈凈,很大方地送錢給每個親戚。每到春節,就會寄錢給我們這些親戚。我們都以為她在城市里生活的得很好,一定很有錢。在她將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趕到大連去看望她。到了之后我才知道她真實的生活。她他沒有多少文化,到了大連之后在大街上掃垃圾,撿垃圾,在建筑工地上搬磚,一家人住在二十幾平米的房子里,省吃儉用。她就是這樣艱難的地把錢省出來,然后大手大腳的地送給我們這些窮親戚。我看到她家的暖氣片上放置了一排裝滿了水的大雪碧瓶,這樣就可以得到洗臉洗腳的溫水;廁所里的水龍頭永遠都滴滴答答地滴水,她用一個桶接著,這樣流出的水就不會跑水表。很遺憾,我以為她生活得很好,就不去大連看望她。直到她奄奄一息的時候,我才站在她身邊。       ……   ……       星期六,2013年11月23日  雨       下雨了!   路上重新變得泥濘起來。兩天的大雨過后,天氣將進入新一輪的嚴寒。       因為這些藝術作品,村莊變得豐富起來,鮮亮的色彩給這個灰色的村莊增添了溫暖和活力。       人們總是以你擁有多少可見的物質財富來衡量你的價值。村莊里人也是這樣,不管你有多少學問,多么有教養,如果你沒有積累財富,你就是一個失敗者。只要你貧窮,你就沒有價值。可以想見,我的父母因為我的不成功而在心理上承受著多大的壓力和痛楚。       一大早,我還躺在被窩里,母親坐在我床邊,有些責怪地說:“你一直拖著不要小孩,拖到現在還沒有小孩,我每天都睡不著覺,只是為你擔心。”我能說什么呢?我知道,無論我說什么都安慰不了她。   父親不顧他的心肌梗塞, 不聽醫生的勸告,抽煙越來越多,每頓飯都吃的很飽。我說什么都無濟于事,看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命,不管發生什么,只好各自承擔了。顯然,他不了解我的藝術,他說他看不到我的工作價值,不斷地說等到了春節就把圖書館關閉吧,下年不要再開了。   我回家創作,家人給了我便利和幫助,同時也是我最大的障礙和干擾。   窗外,雨聲淅淅瀝瀝。       ……   ……   星期二,2014年2月11日  晴       我打消了請圖書館對面的樊大娘制作樹枝裝置的念頭,因為她年紀大了,我不好意思請她這樣在河堤上工作一整天。另外,他的丈夫身體癱瘓,需要她一日三餐的照料。   我請我二嬸子(來源的媽媽)幫我制作這個作品,還有我父母給我們幫忙。   我在河堤上選了一塊不種莊稼的空間,確定圓心,用三米五長的繩子在雪地上劃了一個直徑七米的圓。參照理查德·朗的指示說明,盡可能的使每一組的樹枝都是平行的,這樣擺滿一個圓。   二嬸干活很麻利,在我示范了幾組后,她就能自己確定該怎么擺放。母親要遲鈍一些,總是擺錯。   大概下午一點鐘的時候,我們完成了整個作品。   地上的積雪融化了很多,露出深褐色的泥土。樹枝是新的,嶄新的樹皮顏色有些扎眼。整體上,這個作品和環境很協調,甚至于一些路過的人都沒注意到它的存在。我想,理查德·朗在大自然里完成這件作品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吧,絕不會像我們在畫廊里看到的那樣,像一個標本。       這是復制的10件作品中的最后一件。我最初選中的場地被主人搭了棚子,一直在等合適的場地。總是覺得這件作品很難做,就一直等合適的時間和空間。一場大雪過后,我才意識到該做這件作品了。沒有想到這件作品完成得的那么快,那么輕松,那么省錢,那么不突兀。       父親擔心這個作品會被村民偷走當柴禾燒,住在附近的一個大爺說他會幫我看著,除了住在旁邊的憨子,其他人不會偷。只怕這個憨子來偷柴禾,他不懂得這是藝術。       整個下午,我都在傍邊端詳這著這件作品。因為樹枝的擺放方向不同,不同的方向因為受光的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顏色,有青灰色,有暗褐色。亮部呈暖色,暗部呈紫灰色。一些積雪夾雜在樹枝的縫隙中,有些地方有,有些地方則只是深褐色的土地。整個圓圈擺放在不太平坦的堤上,圓形顯得不太規則。河水已經結冰,對岸的河灘上依然覆蓋著白色的積雪,一片蒼茫。沿著河的兩岸是枯黃色的蘆葦,隨風搖擺。       這里緊鄰著村莊,我能聽到村莊里的狗吠、人聲和雞鳴,還有附近墊土填河的推土機聲。   夕陽下,整個圓圈被撒上一層金色。慢慢的,金色散去,它和環境整個兒黯淡下來,天黑了。   我期待這個作品能在這里經歷春夏秋冬。   ……   ……     李牧,1974年出生于江蘇省豐縣。2001畢業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畢業后任教于蘇州工藝美院。2006年開始作為職業藝術家居住在上海;2011年獲得瑞信藝術獎入圍獎;2012年獲得亞洲文化協會(ACC)獎學金赴紐約居住和創作。其作品先后在國內外美術館舉辦個展和參加群展。 +10我喜歡

徐軍,大學教師     懂 你   軍工廠新分配來一位才貌雙全、酷愛詩歌的女大學生紫瑩,雅號“詩歌玫瑰”,許多條件優越的未婚小伙子絞盡腦汁對紫瑩展開愛情攻勢,都因為寫不好詩歌,被她委婉地拒絕了。 俊朗含蓄的石湘也暗戀著紫瑩,他覺得“詩歌玫瑰”跟自己很般配:“都是外形好的大學生,都喜愛詩歌,怎么一見到她我就心簇蕩漾,不敢正視?可見不到她時又總是抓心撓肺……” 帥哥技術員郭成和石湘是單身室友,也是大學同學和鐵哥們。郭成瘋狂熱烈地追求著紫瑩,為了投“詩歌玫瑰”所好,郭成下血本好吃好喝地供著石湘,請他幫自己寫詩歌情書追求紫瑩,卻不曾想石湘也深深愛著“詩歌玫瑰”。 吃了別人的嘴軟,又抵不住郭成的再三哀求,為了維護哥們義氣和同學情誼,石湘強忍著內心的酸楚,他按照自己的情感抒發,把對“詩歌玫瑰”的愛戀,全部寫進詩歌情書里,用自己的語氣,幫郭成一次又一次向紫瑩表白。 為了更懂得紫瑩,有效掌握“詩歌玫瑰”的動態,寫好詩歌情書,石湘時刻注意著紫瑩的言談舉止,只要有機會,石湘就會悄悄地跟進觀察,伴隨著紫瑩的音容笑貌,想象著“詩歌玫瑰”的情緒變化,不斷充實著詩歌情書里的思想內容,滿足“詩歌玫瑰”的心緒情調,推動著紫瑩的感情發展。 紫瑩被石湘的詩歌情書打動的有點甜蜜,開始關注郭成:“真沒想到,你——這么懂我!”……不過“詩歌玫瑰”特有的傲慢與矜持,讓紫瑩覺得,跟郭成保持一定的距離會更美,她喜歡被愛情詩歌追求的感覺,她要慢慢享受這種浪漫意境,她怕一旦現實起來,這種美好的感覺瞬間就會淡化了。 詩歌的意境越來越好,紫瑩和郭成越走越近,他倆開始在軍工廠散步,開始漫談美麗人生。散完步回到宿舍的郭成,掩飾不住內心的美感,嘴里時不時哼著:“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求得一生樂逍遙!……”開心地向石湘報喜:“哥們,紫瑩開始接受我了,謝謝你!” 看到郭成被幸福滋潤的愜意神情,石湘非常的懊悔,他在默默反省:“如果要是自己早一點主動,現在和紫瑩在軍工廠散步的那個幸福的男人,不就是我了嗎?我干嘛要幫郭成給紫瑩寫詩歌情書呀?” ……每每心緒不平的時候,石湘會悶悶酸楚地自我安慰和祈禱:“愛一個人,就希望她幸福!紫瑩,只要你幸福,我就覺得幸福!……” 隨著交往的增多,紫瑩發現郭成的語言越來越貧乏,她有點納悶:“怎么一跟你談起詩歌,信中的激情卻找不到了?……”郭成緊張地解釋:“紫瑩,我一見到你就特別激動,思維靜不下來,我只想好好的陪在你身邊,讓你盡享美好的愛情甜蜜……” 這天,軍工廠突然熱鬧起來,石湘的一首散文詩《懂你》獲得全國青年詩歌大賽二等獎,還刊登在《中國青年報》上,為鼓勵軍工廠的青年們好學上進,廠宣傳科刻意把那張報紙展示在廠宣傳欄上。 紫瑩讀著石湘的《懂你》,感覺特別熟悉和親切,字字句句就像是對自己表白,臉頰不覺泛起了紅暈。突然間,她好像明白了什么,急匆匆地逮住郭成:“郭成,你老實交代!” “真沒想到,這些詩歌情書都是出自你的手筆呀,郭成那個大騙子,差點把我給騙了!”望著俊朗的石湘,美麗溫柔的“詩歌玫瑰”臉頰紅潤,羞澀甜蜜地敞開心扉:“石湘你知道嗎?只有你才最懂我,是你的詩歌情書打動了我的心,我這么多年苦苦等待的人——就是你呀!石湘,我——愛你!” “不,你不懂,朋友妻,不可欺!” 石湘強壓住洶涌的心濤,違心地拒絕了紫瑩奪路而去,臉色刷白錯腳亂步地仰天長嘯:“有心摘花,無力回天!我自吟詩向天笑,他日揚眉劍出鞘!” …… 一個月后,石湘瞞著紫瑩和郭成,悄然辭去了軍工廠工作,踏上了南下的列車。……不久,紫瑩輾轉打聽到了石湘的下落,毅然放棄了公職,追尋石湘的足跡而去……   +10我喜歡

別理那些男人了,一夜的溫情算不了什么。哪怕那晚有虛偽的月光。   1   他是一個電影明星,也是一個歌星。如果你年輕,聽到他的名字一定會尖叫起來,但我沒有。那天在北影廠一號攝影棚里我們同時從洗手間走出來又同時站在鏡子前洗手,我覺得身邊的男子氣度不凡便抬頭看了一眼,眼光收回來的時候我的腦子里便出現了他的名字,再看,他也正從鏡子里看著我。“是你呀?”我說。“是我。”他點頭微笑著說,然后我們回各自的劇組。   我為什么不激動?因為現在我是可以在很多拍攝現場見到明星的群眾演員,說白了就是跑龍套的。其實在那些劇組里的人眼中,我們好像什么都不是,或者我們只是來這里滿足對他們圈子的好奇,按照他們的要求在主角身邊走來走去以掙那少得可憐的二十塊錢,還有中午那份盒飯。   那天的戲拍到了夜里九點,我疲憊地走到攝影棚外,劇組的人正忙忙碌碌地抬著器材上車,旁邊有很多人圍在一起,有人熱情高漲地喊著他的名字,不用說,他在里面。   我走向穴頭向他要錢,穴頭就是專門給劇組找群眾演員并不擇手段地榨取勞務費的人。果然,他兩手一攤說:“劇組沒結,明天再說。”“你不是說好當場結的嗎?不然我也不會來。”我的聲音不由自主地提高了,那些鬧簽名的人都望向了這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對不起,我不是急著跟你要,而是我沒有帶回去的路費。”我又低下聲來好好跟他說。   穴頭做出無可奈何的樣子掏出了錢包,這是這一類人慣用的伎倆,我看也不用看就知道里面是空的。“不要給我看你們的老把戲;不就是為了拖到明天有的人犯不著為了這點錢來找你嗎?我確實是沒錢回去了!”我焦急地壓著心中的怒火,又不愿做得太可憐。   可是穴頭卻冷笑了兩聲徑自從我面前轉身走上了劇組的車。車門“呼”的一聲冷冰冰地關閉,一個副導演從前座伸出頭來面無表情地說:“喂,你讓一下,我們要回去了。”汽車開始啟動,我追過去拍著車門大聲說:“那我怎么辦?”“怎么辦,誰叫你來的你找誰呀,攔我們干嘛?哎呀,快走吧,累死了!”一個尖銳的女聲硬梆梆地傳過來,是那個不入流的女配角。   我看著車內一個個拍戲時對我們冷眼相待,此刻在車內說說笑笑對我卻視而不見的人,想到我住在很遠的地方,剎那的憤怒像火一樣躥了上來,我無法抑制自己的激動,沖著車門,我咬著牙狠命地踢了起來:“你們把群眾演員當什么了?沒有我們,你們的戲能拍成嗎?還拍什么人間真情?連一個群眾演員來了沒法回去你們都不管!我知道這種事你們看多了,但這樣去扣人家辛苦了一天的那一點點錢有良心嗎?……”我不顧一切地踢著,罵著,宣泄著,但那些車還是一輛又一輛地從我面前開走了,最后只剩我一個人站在空蕩蕩的攝影棚門前。一時的孤立和無助像潮水一樣淹沒過來,我站了好久,直到發現腳下有自己的影子。   抬頭看天,竟然有一輪皓月當空,看著遼闊的蒼穹我的心情突然明朗多了,“算了,誰叫我自己要放棄一切來北京享受這些呢?”自嘲地笑笑,我拾起地上的包決定走回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夜晚的大街流光溢彩,車流如織,我一步一步地往回走著。偶爾抬頭看看天,不禁感嘆來了那么久竟從來沒有發現北京這個大都市上空的月亮竟有那么大和圓。   是的,人們太忙碌了,穿梭在水泥森林里霓虹耀眼,也許只有那些失意的人才會抬頭看到月亮的臉。   突然想到一首歌,叫《城里的月亮》,我邊走邊小聲地哼唱起來。   2   “你還唱得起歌?”一輛很高檔的車停在了身邊,窗內是他好看的臉,他的聲音也很好聽,和電視里的一樣。   我愣了一下,隨即很輕松地看看天上說:“其實能這樣走回去也很不錯的。”“真沒想到天上竟有這么好的月亮!”他也看了看天,“你一定住得很遠,不然也就不會那么狠地去踢人家車門了。”我不好意思地笑了:“是不是很沒教養?”“不,很痛快。”他打開另一側車門,“我送你吧。”上了車,他發現我在從前鏡看他,其實我是在想,這情景是不是在演戲?“是不是覺得明星也不過如此?”他笑著說。   “嗯。”我點點頭,“而且,你好像沒有電影里好看。”我們都笑了。   3   車停在了一座高樓下,他靠過窗子仰望說:“你住在這里?”我說:“別往上看了,我住地下室。”他后來向我要了呼機號,盡管我覺得意義不大但還是給了他:“說不定你明天就給弄丟了。”我故意說。   車開走時,他突然又打開窗子很誠懇地對我說:“你是一個堅強的女孩!”我笑了,點點頭。   啊!我今晚讓他送我回來!夜里躺在地下室漆黑的床上我才真正地激動起來,甚至還在黑暗里遐想連篇,整整地想出了一個城市灰姑娘與王子的完美故事……突然,我的手碰到一個冰涼的東西,猛地打了一個寒顫,又來了!我這天生愛幻想的毛病!難道以前傷得還不夠嗎?蜷著身子,我悲哀地翻過身念著一句話緩緩地睡去:“是的,我是一個堅強的女孩。”后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盼望著呼機上出現他的名字,但是沒有。我開始笑自己,是小說看多了吧?人家是誰?那天也許是他心血來潮把電影里的情節搬到現實來演一演,送一個孤苦伶仃的女孩回家,然后向她要電話號碼……而現在,他或許早已把我忘到九霄云外了——就算他沒有,那又怎樣?我還想怎樣?從此,我就不再去想他。   4   直到有一天,床頭那個一直視為最珍貴的玻璃杯從手中滑落,破碎的聲音刺進我的心臟,我幾乎瘋狂地跪下去撿碎片,嘴里不停地念著一個人的名字,血一滴一滴地從指間淌出……呼機響起來了,是他的名字。   我任由眼淚肆意流淌著對他講了那段往事,我說我背負著那些傷痕逃到了北京卻一直珍藏著那人送我的杯子,而它居然就這么碎了!碎了!我斷斷續續地說著,他一言不發地開著車,不時遞過一張紙巾,車漫無目的地開過一條又一條的大街,直到我漸漸地平靜下來。   他點上一根煙在燭光餐桌的對面深深地吸進去又吐出來,“其實,我一直記住你是因為我也曾有過踢劇組車門的一幕,那時,我也住地下室。……我付出了多少代價才有今天,這些沒有人清楚,但我不一樣走過來了?……我以為你是很堅強的,卻不知……”他輕輕地笑了,“這個世界上,真正有多少人互相了解呢?”然后他體貼地給我倒酒:“杯子碎了你不認為是件好事嗎?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那晚,餐廳里有很多人對我投射過來羨慕的目光,我在搖曳的燭光下喝得有些微醉。看著對面緩緩說著溫馨話語的他,我的心盛滿了感動和甜蜜,恍恍惚惚中,我幸福得仿佛就是某部電影里的女主角。   后來我們去了他的家,因為他說我們都是需要撫慰的同病相憐的人,在那個位于20層的公寓里他溫柔地摩挲著我的頭發,我定定地望著落地窗沒有說話,我在想這究竟算什么,城里的一見鐘情?還是……忽然,一絲月光灑在落地窗角,潔白如水,霎時洗刷了我的迷惑,我抬起頭看他:“你愛我嗎?”多傻呀!這就是我,看到了月光就想問你愛我嗎?他愣住了,眼光有一絲游離,我看著他,他咽了一下口水許久才輕輕地說:“愛。”我仍看著他,這時,他用了一種無比專注的眼神看著我的眼睛,用一種萬般柔情的聲音對我說:“愛。”我相信了,這剎那如水的月光惹的禍。   5   后來他就消失了,在讓人送來一份禮物之后就徹底地消失了。我沒向他要過電話號碼,甚至坐著出租車離開以后我便再也無法在這個偌大的城市找回那條通往他公寓的路。像一場不怎么清晰的夢,我茫然地回憶著那一切,卻怎么也想不出一個讓自己明白的答案。“愛。”他好像說過愛我。   到處去看他演的電影,銀幕上,他捧起女主角的頭用一種我聽過且熟悉的聲音說:“因為我愛你,我愛你!”——愛?此時這是一個多么可笑的字眼,影院里的人都流著淚,我卻忍不住哈哈大笑。   他送來的禮物是一個晶瑩剔透的水晶杯子,那么高貴地擺在床頭那個位置,我注視著它,心里抱著隱隱的一絲希望:娛樂報道說他去外地拍戲了。   6   時間一天天地過去,我獨自走過了冬雪紛飛的日子,只是心中總也抹不去一片影子。   一個春天的晚上,天空又是一輪明月高照,我突然想帶上那個杯子出去走走。   在一個小攤邊我站住了腳步,那里有好多的魚。“小魚,小魚。”我仿佛聽見他在深情叫我。我買了一只通體鮮紅的金魚放進杯子,它在里面舞蹈般舒緩地游著,多美呀!魚與杯子的戀愛。要是他能看見該多好,我想。   我端著杯子走在人潮洶涌的大街上,手中的東西引來無數人驚嘆的目光。突然,我又站住了腳步,路邊的一個大大的廣告燈箱上他英俊的臉在微笑。群星演唱會,就在今天。   我花了所有的積蓄捧著杯子擠進了前排,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等待著。他終于出現了,所有的燈光都集中在他身上,萬名觀眾沸騰起來,無數人尖叫他的名字,他說:“我今天為大家演唱——《城里的月光》。”“城里的月光把夢照亮,請守護她身旁,若有一天能重逢,讓幸福灑滿整個夜晚……”他用心深情地吟唱著,眼神專注地看著前方——我在那里,所有的人都把手中的熒光棒舉起來跟他唱著,我在熒光的海洋里又找回了他曾帶給我的幸福眩惑,是的,他還記得城里的月光。   我用盡了一切辦法,說盡了所有的好話與謊話終于從保安遲疑的手臂下鉆進了后臺。雙手小心地捧著杯子,就像捧著一份不安卻美好的心情,我氣喘吁吁地在人群中尋找著他。   終于,我看見他了,一群記者擁著他向我走來。我聽著加快的心跳,屏住呼吸,站住腳步等他看見我。   他看見我了!是的,只一眼,然后從我面前走過去,宛如一個陌生的人。   早已準備好的最燦爛的微笑已經掛在我的臉上,我不甘心地對著他的背影喊出了他的名字,他站定,微笑著轉過身來:“哦,一個熱心的歌迷,能夠擠到后臺來真不容易,請稍等。”他禮貌地對旁邊的記者說。   然后他微笑著走向我,點點頭之后輕輕擁著我的肩來到了一個僻靜的角落。他的臉色越走越難看:“對不起,小魚,你以后不能再這樣?”那個笑仍然掛在我的臉上,我仰起頭看著他沒有說話。   “很多事情你不明白的……我們……”他一時語塞,片刻之間,他難看的臉色隱退了,因為他看我一直那樣微笑著看他。他馬上也微笑著拍著我的肩又用那種溫柔體貼的聲音說:“你應該明白的,我這樣也是為你好,——那天晚上我發現你其實挺愛認真,所以我不想傷害你……”7我慢慢舉起那個晶瑩的杯子,他停住說話盯著它,鮮紅的小精靈在里面以一種絕美的姿態游弋著,他不禁發出一聲感嘆伸手來接。   “砰!”我的手一松,水晶杯子清脆地落在地面跌成碎片。我仰起頭看看他詫異的臉幽幽地說:“杯子碎的時候,誰安排你出現?你以為這樣就沒有傷害嗎?”聲音很小,像哭,但我沒有哭。   然后我一腳踏上了那個在地面蹦跳掙扎的鮮紅生命扭頭而去,腳下“撲”的一聲,頓時從鞋底迸飛的鮮紅液體灑在水晶碎片上濺得他連連后退。   “你太殘忍了!”他在身后驚恐地大喊。   我回頭,冷笑。   回去的路上,街道仍舊流光溢彩,車流如織,鱗次櫛比的高樓后懸掛著一輪圓圓的明月,我迎著風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突然明白了:這個故事的自始至終我都忽視了兩點,第一,他是個演員,演戲的人。第二,縱然這月光始終圣潔,它終是比不過如今這欲望城市的妖冶霓虹。   不是嗎? +10我喜歡


陳玉瑞的推薦購物清單29006吳紹成的每日頭條61090呂俊毅的開箱推薦文天地85485沈法泉的優質必買清單
王健容的推薦評比清單 杜世妏的推薦評比好物 有2個好習慣要養成呀李承恬的評價心得73285 藍玉婷的優質推薦評比 這一生,要為自己好好活 (2) (3)許姿婷的今日頭條 林嘉夫的優惠好物83638 年來如此之四: 我吃過的幾次悶虧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hq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